详细信息


  开发和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关于开展实验实践教学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实践教学中心 发布于2022-05-23 17:15〔已被读 341 次〕

各学院(部、中心)、实验教学中心及各位老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全面推进学校实验实践教学环节课程思政建设与研究,宣传和推广课程思政建设先进经验,提高实践育人质量,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学校决定开展实验实践教学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征文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文范围

1、征文范围涵盖实验实践教学各环节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包括实验(上机)课程、实习实训类课程、毕业设计(论文)、实验教学中心等实验实践平台建设等。

2、征文面向全校教师开展,原则上每个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至少推荐1篇。

二、征文类型

1、课程思政理论研究:围绕实验实践教学课程思政建设,开展原则与策略、指标与指南、评价与质量保障等方面研究,注重学术性、前瞻性和指导性。

2、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践:围绕实验实践教学某门课程或某个教学环节,开展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实践及成效评价等,注重学术性、实效性、创新性。

三、具体要求

1、论文应强化正确的政治方向,突出价值引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突出对实验实践教学过程中课程思政建设实际问题的深入思考、探索、实践,总结相关建设经验和优秀成果,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导向正确,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实践参考价值或操作性价值。

2、论文须是尚未公开发表的原创论文,文责自负,无学术道德问题。

3、原则上字数控制在5000-8000字,格式及排版要求见“论文规范化注意事项”(附件1)。

4、稿件一经采用,如无特殊声明,编辑人员有权对稿件进行文字校对、编辑、修改等。

四、投稿与评审

1、由各学院(部、中心)统一组织推荐,由学院(部、中心)对论文专业性、政治性审查通过后,于2022年6月30日前将投稿论文(word版)及“XX学院实验实践教学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征文汇总表”(附件2,word版和签字盖章的纸质版)提交至联系人。

2、学校将对投稿文章进行学术不端检测,并于7月中旬前组织专家完成评选。

3、遴选优秀论文10-15篇,授予“西安交通大学实验实践教学课程思政优秀论文”称号,并结集出版(拟于2023年在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炜丽     联系电话:82667907

邮箱:zhangweili@xjtu.edu.cn

地址:实践教学中心(工程坊)A区513办公室

 

附件:1、论文规范化注意事项

      2、XX学院实验实践教学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征文汇总表

 

                                                                                                      实践教学中心

                                         2022年5月23日

 
附件1 论文规范化注意事项.doc
附件2 XX学院实验实践教学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征文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