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开发和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关于举办第五届“讲好节能故事” 征文活动及微视频、摄影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后勤保障部 发布于2022-05-17 18:10〔已被读 322 次〕

各学院(部、中心)、书院及有关单位:

为推动传播节能理念、推广节能降碳技术,广泛宣传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培育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营造全校节能降碳的浓厚氛围,进而发挥高校举旗帜、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重要作用,提高全民节能降碳意识,响应国家节能中心、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等组织的号召,现面向全校开展第五届“讲好节能故事”征文活动及微视频、摄影作品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广泛开展节能降碳宣传教育,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在全社会营造节能降碳浓厚氛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充分利用移动互联媒体的优势,创作贴近生产一线与生活实际、富有生活气息、饱含生活趣味,体现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等具有节能内核的文字和视频、摄影作品,构思巧妙、文采飞扬、语言质朴、形式多样,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小切口大背景讲好节能故事,反映美丽中国建设成效。

二、活动主题

讲好节能故事,践行绿色低碳。

三、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人民画报社。

校内组织单位:后勤保障部节能办公室。

校内支持单位:各学院、书院,后勤保障部各部门。

四、活动时间

报名及作品提交时间截止到2022610日,后续主办单位将组织专家遴选,对符合要求的优秀作品进行公示和公告,并于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及其前后在有关媒体平台集中进行展示。

五、活动内容及作品要求

1. 创作活动要遵守法律法规,创作作品应为原创作品,不得抄袭、模仿。

2. 创作应围绕“讲好节能故事,践行绿色低碳”主题,以“讲故事”的方式发现和发掘身边的节能故事,以能源资源节约和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为重点,传播节能低碳环保理念,倡导勤俭节约、垃圾分类、节水节电节粮等行为。作品拟分绿色校园、绿色出行、绿色建筑、工业节能、节约型机关、碳达峰碳中和、绿水青山等自然人文及居民生产生活节能类别。

3. 具体要求见下方链接:

《关于举办第五届“讲好节能故事”微视频及摄影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https://mp.weixin.qq.com/s/-knZ9WVmdb9rBWTaw69bZg

《关于举办第五届“讲好节能故事”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s://mp.weixin.qq.com/s/XCON2gzkSOjn4AkOilvmrA

六、激励机制及宣传方式

活动结束后由主办单位对表现突出的个人颁发证书并给予相应鼓励(视频类一类作品10000元、二类作品5000元、三类作品3000元;摄影类一类作品3000元、二类作品2000元、三类作品1000元;征文一类作品2000元、二类作品1000元、三类作品500元),对优秀组织单位、优秀支持单位、优秀指导教师等颁发证书。

征集到的优秀作品,将由主办单位联合有关媒体、平台,进行展示宣传,并制作相关宣传品。

七、报名方式及作品提交

本次征集活动面向全校,校内各部门及个人均可参与。

登录“讲好节能故事”(http://jhjngs.cn)报名专题页面,进入网上报名,须如实填写报名信息并上传作品。

八、相关要求

1. 参加本次征集活动的作品必须为由作者本人参与创作(合作作者可联名参加)并独立完成的原创作品,且作品尚未在任何场合以任何形式公开发表。若不符合上述要求,该作品不能参与本次征集活动,由此引发的任何法律纠纷及法律责任由作者本人独立承担。

2. 本次征集活动拒绝任何可能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相抵触的作品。

3. 本次征集活动送选作品的著作权归由主办单位所有,作者享有在作品上署名的权利。作者确定送选作品,即视为确认上述著作权归属。后期主办单位可将作品用于各类宣传、出版等商业活动。未经主办单位同意,该作品不得再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

4. 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主办单位所有。

5. 凡确定递交送选作品,即视为参与作者承诺作品符合本次征集活动要求,并同意上述法律问题说明。

 

校内联系人:罗老师  029-82666565

 

                                  西安交通大学 后勤保障部

                         202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