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开发和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关于征集2022年社会实践合作项目的通知 校团委 发布于2022-01-09 16:36〔已被读 489 次〕

各专家课题组、有关职能部门和单位:

为丰富疫情下学生第二课堂内容供给,聚焦立德树人根本目标,提高我校实践育人工作科学性与专业性,团委拟启动2022年社会实践合作项目征集工作。

近年来,团委与相关部门、专家课题组积极合作,组织学生实践团队参与党史学习教育、乡村建设、西迁精神研究等工作,参加“农村农业合作社发展调研”“易地扶贫搬迁与农户生计研究”“秦岭北麓地区生态多样性发展研究”等课题研究50余项,完成调研报告和学术论文100余篇,转化“挑战杯”国赛、省赛获奖作品多项。在各单位同志、专家的指导下,交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学校建设、服务科学研究项目、有效提升了观察研究社会热点、解决社会问题的科学思维和能力。

当前,疫情反复,现阶段将充分采用“互联网+”形式,引导学生参与2022年社会实践,鼓励学生在疫情面前保持定力和乐观心态,积极发现抗疫一线、身边的感人故事,弘扬战疫正能量。后续,将在充分研判、严格遵守地方及学校防疫政策的前提下,指导学生安全有序开展深度实践工作。

现就社会实践合作项目征集情况通知如下: 

一、项目时间

2022年1月-3月,可根据工作实际调整

二、项目类别

1.学校职能部门根据工作开展需要发起的项目,如党团支部实践教育、校友寻访和校史采风、校地合作人才驿站学生推选、联帮联扶和对口支援等;

2.专家课题组围绕社会热点与国计民生,围绕中央、地方的重大决策,适合学生参与的专题调研项目。

三、工作要求

1.合作项目应当具有相对确定的工作设计,包括目标任务、活动规模、活动形式和条件保障等;

2.专题调研项目难度适中,以经过基本培训的学生可以胜任为宜;课题组能够指导报名学生撰写基本的调研报告;课题组数据后续能够向有意进行深度研究的实践学生开放;鼓励课题组内学生直接参与到实践中来;

3.现阶段优先采用线上形式开展项目,后续根据疫情形势可灵活调整项目方案设计,在切实保障师生安全和条件充分允许的前提下开展线下实践环节;

4.社会实践作为重要的育人载体,项目设计和实施应当具有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和内容;

欢迎各部门和课题组参与合作,填写《2022年社会实践合作项目信息表》(附件),1月15日18:00前提交至邮箱tuanwei@xjtu.edu.cn。团委将根据项目征集情况,积极对接,在学生中进行集中宣传动员、招募遴选和协助统一管理各实践团队。

联系人:石杨根 029-82668265-805  15249049633

 

附件:《2022年社会实践合作项目信息表》

 

团  委     

2022年1月9日

 
关于征集2022年社会实践合作项目的通知.docx
附件:2022年学生社会实践合作项目信息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