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开发和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思源”讲书堂第十九期:丝绸之路研究与全球化时代 校工会 发布于2018-11-20 11:35〔已被读 2351 次〕

  “思源”讲书堂是由校教职工读书协会组织并承办的读书分享活动。我们将邀请科学家、文化学者、知名作家做客讲堂,与全校师生分享读书乐趣,交流文化感悟,共同搭建文化交流平台,推动“书香交大”建设。

  讲座题目:丝绸之路研究与全球化时代

时间:2018年11月22日(周四)19:00

地点:钱学森图书馆星空报告厅

主讲人:武斌

 

【嘉宾简介】

武斌,山西盂县人,1953年生于辽宁省抚顺市。19782月,作为第一届恢复高考后的考生,进入南开大学哲学系学习,1982年毕业。随后进入辽宁社会科学院从事研究工作。曾经担任过该院社会学所副所长,辽宁省情研究所所长,副院长。2014年任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曾经担任过两届省青联副主席,五届辽宁省政协委员,一届沈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两届民进中央委员,一届辽宁省政府参事。还曾担任过辽宁省文联副主席、辽宁省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全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副会长等学术职务。现为沈阳市文史馆馆员。

武斌自从从事学术研究以来,已经出版了数十部学术著作,是相关领域有影响力的学者。其主要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1)中国现代化研究。已经出版的主要著作有《现代中国人——从过去走向未来》《世纪中国:光荣与梦想》(2卷)《我们离现代化还有多远》等。其中《现代中国人——从过去走向未来》主要讨论的是中国人的现代化问题,在国内外学术界反应热烈。曾有埃及学者翻译成阿拉伯文,在科威特出版。

2)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文化史研究。曾先后在辽宁大学、东北大学开设中国文化史课程。已经出版的著作有《中国文化史概说》《中国文化地图》《20世纪中国时尚史》和《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史》(3卷)等。在担任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期间,还从事了清前史、沈阳故宫和故宫学研究,除了担任主编的一些著作外,出版了自己撰写的《沈阳故宫与故宫学》《沈阳故宫论》等著作。

3)中外文化交流史研究,出版的主要著作有《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史》(6卷)《丝绸之路全史》(2卷),还有已经完成、即将出版的《中国接受海外文化史》(4卷)。其中《丝绸之路全史》还即将分别在埃及、罗马尼亚和英国翻译出版。

主办单位:校工会  宣传部  人文学院

承办单位:教职工读书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