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开发和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关于西安交通大学2022届毕业生网上签约系统开放的通知 就业创业中心 发布于2021-09-20 14:50〔已被读 615 次〕

我校2022届毕业生签约将全部在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就业创业信息网新版(http://job.xjtu.edu.cn)上进行。为使毕业生和用人单位顺利及时地完成签约手续,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及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一、网上签约的功能介绍及相关安排

我校2022届毕业生网上签约系统将于2021年9月22日16:00正式开通使用,适用于我校非定向类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进行就业协议书的签订,或进行毕业去向登记。主要包括以下几种情况:

  1. 单位就业的毕业生使用网上签约平台,与用人单位进行签约。
  2. 其他毕业去向的毕业生登录签约平台,登记毕业去向信息。包括“签订劳动合同或接收函”“国家/地方基层项目” “升学”“出国出境”“灵活就业”。

(1)“签订劳动合同或接收函”指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或用人单位提供接收函,且需要派遣到单位的(报到证和档案迁往用人单位)。

(2)“国家/地方基层项目”中国家基层项目包括西部计划、特岗教师、三支一扶;地方基层项目包括选调生、乡村医生、乡村教师等。

(3)“升学”指在国内高校或研究机构进行学习深造。

(4)“出国出境”指出国出境留学深造或工作。

(5)“灵活就业”包括自由职业、自主创业和其他录用形式就业。其中:自由职业指以个体劳动为主的一类职业,如作家、自由撰稿人、翻译工作者、中介服务工作者、某些艺术工作者、互联网营销工作者、公众号博主、电子竞技工作者等。自主创业包括创立公司(含个体工商户);在孵化机构中创业,暂未注册或注册当中;电子商务创业,利用互联网平台从事经营活动,如开设网店等。其他录用形式就业指单位出具录用函或工作证明,且不需要派遣到单位。

3. 定向委培毕业生按入学当年录取名单中“定向委培单位”确定去向。

二、网上签约的主要流程

1.毕业生登录就业创业信息网,进入个人用户管理平台,点击“网上签约”,选择“签约”类型,开始网上签约流程。

2.毕业生在确定签约单位后,将自己的就业协议书通过网上签约系统提交给确定要签约的单位。根据签约单位名称的关键字即可在关联出的用人单位列表中,选择签约单位,并将自己的就业协议提交给该单位。

重要提醒:

(1)每位毕业生仅能提交给一个单位,请务必慎重签约!

(2)提交后若要终止签约流程,须由单位选择“退回”方可重新开始网签。

3.提交成功后,签约单位即可登录系统点击“网上签约”,查看毕业生提交的就业协议书。单位在协议书上填写必要的条款,确认后提交给学生。

4.学生在“就业协议确认”栏对单位提交的信息进行确认(特别是报到证单位名称地址、档案接收名称及地址等重要内容),确认无误后提交系统。至此,用人单位与毕业生之间在网上的签约流程已经完成。(确认后若要违约,须有对方同意书面证明方可办理。)

5.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均可打印就业协议书,并及时履行就业协议的书面签字、盖章、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等后续手续。

6.毕业生到所属学院/书院办理协议书鉴证登记。签署完毕的“就业协议书”甲乙双方各留存一份,学院/书院留存一份用于上传签约系统。

温馨提示:

  1. 用人单位须首先完成在我校就业创业信息网的注册,方可与毕业生进行网上签约。
  2. 请各位毕业生务必尽早在线完成“毕业生推荐表”的填写打印,并妥善保留,离校后将无法登录打印。

三、网上签约的注意事项

1.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在签订就业协议时,应本着诚实、守信、相互尊重和理解的原则,进行充分沟通和平等协商。双方约定好的内容应尽可能全部写进就业协议书,协议书没有列出的条款可在附加条款注明。

2.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条文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向毕业生收取押金、保证金或其他任何费用。

3.在签约之前,毕业生应如实向用人单位介绍自己的情况,同时应多方了解用人单位的情况,结合自己的职业定位,力求做出理性的选择。

4. 我校使用的就业协议书为双方协议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是协议书的主体,学校(学院/书院)只是作为鉴证方对已签署完毕的就业协议书进行鉴证登记。

5.网上签约时,每位毕业生仅能将自己的就业协议提交给一个用人单位,请务必慎重提交。用人单位应在毕业生提交协议后的十个工作日内完成协议内容填写;毕业生应在用人单位提交后的十个工作日内完成签约信息确认;完成网上签约流程后,应尽快打印就业协议书,完成双方的签字盖章手续,并应在十个工作日内送交学院/书院进行鉴证登记。

6.全体毕业生应共同维护西安交大学生的诚信品牌,一旦与用人单位签约不可以随意违约。在没有拿到用人单位同意解约的书面退函之前,将无法与其他单位签约,请务必做到慎重签约。关于违约手续办理的规定及注意事项请访问就业创业网,在学生服务版块/手续办理中查看。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

2021年9月18日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就业创业信息网毕业生网上签约操作指南.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