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开发和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关于做好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发布于2021-07-30 09:12〔已被读 393 次〕

 

各学院(部)、中心:

为确保暑期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切实保护师生生命安全,现将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安排如下: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总体要求,严格按照《西安交通大学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办法》(西交实〔2019〕44号)的要求,逐级夯实安全管理责任,做好实验场所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2.各单位要结合前期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1)》,对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排查,堵塞安全漏洞,强化整改措施。

3.规范管理实验场所危险化学品、放射源及其他危险源,国家管控类危险品(易制毒、易制爆、麻醉药品等)、生物病原体等必须上锁保管,保管责任落实到人。

4.加强实验场所用电、用气、用水的安全管理,特别对气瓶、加热设备、冰箱等容易引发火灾或爆炸危险的设备要加强管理,落实管理责任人,确保安全。

5.为保证暑期科研实验正常进行,请于2021年8月2日前在学校化学品系统中完成易制毒、易制爆等管控类化学品采购订单的提交,以便及时完成各级审核及供应商发货。

6.加强对实验场所危险废弃物的安全管理。暑假期间危废处置公司每两周来校清运一次,请各单位及时将危废信息通过系统上报,以便及时转运处理。避免在实验室存放大量危险废弃物,消除安全隐患。

7.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各实验室及时掌握实验室运行及人员健康状况,做好场所环境的消杀处理,重点加强对实验室购置的进口仪器设备、试剂耗材、实验药品等包装物的消杀工作。

8.研究生导师作为研究生安全的责任人,应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认真做好本实验室人员出入情况的登记,不得在实验室举办聚集性活动,保证学生人身安全。

9.加强实验场所门卫管理,做好实验室人员出入情况的登记。各实验室落实安全值班巡查工作,并将暑期值班表报送所在学院安全管理员备案。对于假期在实验室工作的人员,严格执行相关操作规程,实验场所使用期间,严禁人员脱岗,危险性实验和通宵实验至少2人在场并事先审批和事后销号,提前做好应急预案。

10.严格做好实验室准入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实验室。对于确有需要进入实验室的校外人员(包括已毕业学生和未报到的新生),学院按要求对其进行实验室安全知识的培训与考核,达到准入要求后方可进入实验室。

11.各单位应按照《西安交通大学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办法》(西交实〔2018〕40号)要求对新启用的实验场所进行危险源类别和风险等级的认定,报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备案后方可开展实验。

12.对于假期没有工作任务的实验场所,建议进行封门管理,关闭电源、气源、水源、门窗,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顺祝各位老师和同学工作学习顺利、假期愉快!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2021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