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开发和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关于举办第四届科技 人文 社会新时代重大问题 跨学科合作与交融高端论坛的通知 社科处 发布于2021-05-10 15:32〔已被读 649 次〕

 

各有关单位、教师:

为推进文理交叉,社科处于2018年 创办“科技•人文•社会 新时代重大问题跨学科合作与交融高端论坛”,旨在通过不同学科教师在研究中的实践与思考,启迪思维,探讨科技前沿领域的人文研究制高点和研究空间,促进科技与人文的相互交融、和谐发展,为解决新世纪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推进人类文明进程做出贡献。

时间:2021514日上午9:00

地点:南洋学术交流中心国际会议厅

主持人: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 席 光

 

一、主旨报告

报告一:数字化时代社会保障的挑战与创新

社会保障作为工业化和城市化的产物,已成为现代国家重要标志和基本社会制度。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对社会保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本报告通过分析数字化时代社会保障所面临的挑战,从社会服务国家创新方向,聚焦数字化和社会服务的融合发展,分析智慧化养老服务所带来的新变化,分析区块链+社会保障所带来的创新。

报告人:林闽钢,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社会保障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大学“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主任。兼任民政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政策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等。出版学术著作和主编共17部,发表学术论文170多篇;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研究专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项目等合计19项。获得国家级各类奖项合计15项。

报告二: “双碳”目标实现与核能发展

2021125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应邀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发表题为《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的特别致辞。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强调,“中国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核能是清洁能源之一,在国家能源安全和国防安全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报告从我国能源需求与结构出发,结合国家的核能发展战略,阐述了核能的发展意义、瓶颈及优势,帮助听众了解核能、理解核能、支持核能。

报告人:吴宏春,西安交通大学二级教授(博导,学科领军人才),第六第七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核能领域总体组专家,“863”项目首席专家,中国核学会理事。先后主持“973”项目、“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核能开发项目等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近10项,企业委托项目100余项。发表SCI论文1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5项,软件著作权30多项。以第一完成人获2019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第一),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第三)、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第四)以及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10余项。 

二、报名方式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说明: C:\Users\pc\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727f336dd2558dc27cc53a6053ac9e.png

 

社会科学处

  202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