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开发和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关于开展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校团委 发布于2020-12-10 19:59〔已被读 747 次〕

各书(学)院团工委、学生社团团工委,各相关职能部处: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社会实践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关注时代环境的发展变化,鼓励交大学子践行“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以实际行动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助力后疫情时代的经济振兴和社会发展,学校决定组织开展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寒假返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百年奋斗筑梦,实践砥砺青春。

二、实践内容

聚焦“建党一百周年”伟大奋斗目标,关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奋斗和辉煌成就,结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坚持“安全第一、就近就便”原则,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主要以返乡和互联网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开展宣讲教育、返乡调研,共分为追寻党史足迹专题、调研发展成果专题、传承西迁精神专题、展现英雄风采专题、开展返校宣讲专题、其他专题等六个专题。

1.追寻党史足迹专项实践活动。各实践团队自主收集资料,开展“四史”学习与相关研究,同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取亲身寻访革命老区、前往革命纪念馆、革命文化遗址等担当讲解员,学习党的奋斗史与成长史,开展以“建党一百周年”为主题的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报告;亦可利用多元的互联网和计算机技术,以线上形式宣传党的发展历史和革命精神,记录宣传成果,形成心得体会和实践纪实。

2.调研发展成果专项实践活动。在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背景下,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各实践团队或可前往新脱贫地区,实地调研五年来脱贫攻坚奋斗发展成果;或可返回家乡,记录建党一百年以来家乡的发展变迁,探索未来发展机遇,以殷实的分析报告和切实有效的政策建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3.传承西迁精神专项实践活动。为积极传承和发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实践团队应前往各大西迁历史遗迹,以寻访西迁人、重走西迁路、再讲西迁故事、撰写西迁历史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西迁精神”发掘与研究,探讨“西迁精神”现代化发展问题,输出西迁口述史、西迁人物专访文集、“西迁精神”研究报告和调研心得等多种成果。同时,应在实践过程中自觉接受“西迁精神”熏陶,争做新时代“西迁精神”的弘扬者和践行者。

4.展现英雄风采专项实践活动。展望党的奋斗史和革命史,发掘英雄人物,学习英雄精神;回顾抗疫保卫战的激荡历程,寻找抗疫英雄事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实践团队进行红色寻访,深入地方,发掘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例,既追忆历史洪流中的风云人物,也宣传小人物中的大英雄。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现实背景下,则可以在充分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前往抗疫一线,或采访一线医护人员,以生动切实的案例展示英雄的风采。

5.开展返校宣讲专项实践活动。鼓励各实践团队返回中学母校举办系列宣讲活动,面向更广大社会群体讲述西迁历史,宣讲“西迁精神”;面向广大青年学生宣传西安交通大学,宣传交大优秀办学成绩与科研成果,解读交大招生政策,吸引更多优质生源成为交大一份子。实践过程中亦应详细记录宣讲活动与宣讲成果,形成实践纪实报告与心得感悟,产出切实有意义的实践成果。

6.其他专项实践活动。鼓励同学根据假期安排参加校企合作、校地合作以及与学校专家课题组合作的其他实践项目。

三、有关要求

  1、团队成员必须为西安交通大学在校本科、硕士或博士生;团队人数限定为3至6名,团队负责人1名,每个团队自行邀请指导教师;

  2、鼓励学生研究最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重要政策文件精神,着眼未来社会发展和青年使命担当,联系指导教师确定选题;

  3、每支团队可以由不同地域学生组成,分地点开展工作;实践过程中注重过程管理和素材采集,活动结束后及时总结形成调研报告、学术论文、新闻纪实等优秀成果;

  4、实践过程中应尽量避免人员聚集,禁止前往人员密集区域和疫情高发地区开展实践活动;实践期间所有队员应按要求填报每日健康报,如有生病迹象应立即前往医院接受治疗。

四、工作安排

  1、宣传动员阶段:2020年12月9日至2020年12月13日(具体安排见推送通知);组织报名阶段:2020年12月14日—12月20日;实践开展阶段:2021年1月25日至2020年3月1日;总结评优阶段:2021年3月8日至2021年3月15日,暂定开学后第二周。

  2、根据总结评优结果对实践团队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学分认定。学分认定以实践工作开展过程和团队评定结果为参考依据,优秀团队成员不超过2学分,合格团队成员不超过1学分。

  3、鼓励各单位围绕加强党团组织建设、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传扬交大先进文化等方向指导学生积极组队立项。

  4、各实践团队和同学及时关注西安交大社会实践公众号及相关群聊的通知推送,掌握实践活动安排和工作要求,高效有序开展实践活动。

  活动官方新媒体平台——

  微信公众号:xjtushsj(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实践)

  活动联络群:群号956319562(2021寒假社会实践)

 

未尽事宜请与团委社会实践指导中心联系。

联 系 人:石杨根 15249049633

        段海鹏 13152056687

           

 

共青团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    

                                            二○二○年十二月九日

 
西交团〔2020〕16号关于开展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