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开发和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关于招募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通知 校团委 发布于2020-09-24 20:59〔已被读 1066 次〕

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二十三届(2021—2022年度)研究生支教团有关工作的通知》(全国项目办发〔2020〕6号)的文件精神,我校今年拟面向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在读研究生招募组建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参加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开展支教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募原则

我校将严格按照《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管理细则》相关要求,秉持“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原则,公开招募具备我校免试推荐研究生资格的2021届本科毕业生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地区开展为期一年(2021年8月至2022年7月)的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

二、报名条件

(一)报名者应同时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 符合我校关于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有关条件,或为我校的在读研究生

2. 理想信念坚定,有较强的家国情怀和志愿精神,身心健康,能胜任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

3. 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拟入选名单公示后,候选人不得因获得其他免试推荐研究生名额等原因放弃名额;

4. 志愿者入选后须接受由学校项目办组织的教学技能、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等方面的系统培训。

(二)在符合上述条件的基础上,具备以下条件者优先:

1. 乐于奉献,在校期间有一定的志愿服务经历;

2. 有独立调研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强的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曾担任过校、院两级主要学生干部;

3. 获省级及以上荣誉称号或学科竞赛、文艺竞赛奖励;

4. 在读研究生,获得导师推荐且能妥善处理好学习与工作间的关系。

三、招募时间及程序

1. 成立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工作领导小组,由校纪委、研究生院、教务处、学工部、就创中心、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对报名学生进行资格审查、初步选拔、综合考察;

2. 2020年9月25日(周五)18:30前,学生本人向学校项目办(设在团委1号办公室)递交志愿服务申请书(包含个人情况简介、对支教工作的理解等内容)、报名申请表(见附件2、综测排名加盖教务章)、学习成绩单(中文版、加盖成绩单专用章)、身体健康证明(三级乙等以及以上医院出具,体检项目要求见附件3)、获奖证书复印件等支撑材料。逾期未提交申请者视为放弃。其中,身体健康证明可放宽至9月26日(周六)18:30前提交;

3. 2020年9月26日-9月30日,招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综合考察评分标准遴选候选人;

4. 2020年10月1日-10月7日,招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综合考察结果,确定支教团成员名单并公示;

5. 2020年10月8日前,学校项目办将支教团成员有关材料(包括报名表、申请书、身体健康证明、学习成绩单和学校考察意见)上报学校及团中央志愿者工作部,同时通知学生本人及所在单位。

申请人提交的所有材料必须真实有效,凡发现弄虚作假者,一律取消其申请资格。

四、保障措施

1. 服务期间,应届本科毕业生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一年,在读研究生申请休学一年,党、团组织关系临时转到志愿服务所在地的党、团组织。

2. 根据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关规定,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享受服务期为一年的有关政策。志愿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计一年基层工作经历及工龄,并在服务证书及服务鉴定表中体现。服务结束后,由西部计划相关省级项目办根据服务地项目办及服务单位意见审定《志愿服务鉴定表》及个人服务总结,由各高校项目办负责联系转入志愿者个人档案;由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印发志愿服务证书,作为落实服务期间计算工龄等相关政策的依据。

3. 志愿者服务期间,中央财政给予一定生活补贴,服务地在艰苦边远地区的志愿者享受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同时,学校也将给予志愿者一定生活补贴,按月发放。

4. 学校向参加支教团的志愿者提供每年两次家庭所在地往返支教服务地的交通费用(赴西藏服务学生乘坐飞机、赴其他服务地学生乘坐火车硬卧)。

5. 志愿者必须遵守《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管理细则》,和全国项目办、服务地项目办、服务学校和西安交通大学的各项规定,服从相关单位的管理。如有不当言行且造成不良影响,将视其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分。

6. 支教团成员的考核工作由团中央志愿者工作部和我校招募工作领导小组共同负责。学生返校入学后一个月内公布考核结果,并将考核结果(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类)上报团中央志愿者工作部。

五、其他

咨询有关研究生支教团事宜请联系学校项目办。

联系人:李利波 刘子凡    联系电话:82668261

地  点:团委1号办公室(宪梓堂西侧院内)

校团委

2020年9月24日

 
附件1: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综合考察评分标准.doc
附件2: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2021-2022年度)志愿者报名登记表.docx
附件3: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体检项目及标准(2020年).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