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开发和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第六十四期:印度洋海权竞争与印度的战略反应 社科处 发布于2020-07-01 14:52〔已被读 453 次〕

报告题目:印度洋海权竞争与印度的战略反应

时间:2020年7月9日(星期四)下午2:30—4:30

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 148 876 972

报告人:李家胜 博士

摘要:冷战结束以来印度洋的战略重要性逐步提升,美国一直在印度洋维持着强大的军事力量,中国、日本和澳大利亚也在不同程度上介入印度洋事务。印度海洋战略的目标是主导印度洋,却对其他国家介入印度洋采取了不同的战略反应。印度对美国由防范逐渐演变为防范与合作兼有的平衡自主型战略反应,对中国和日本分别采取了防范主导型与合作主导型战略反应,对澳大利亚则长期维持着合作缓进型战略反应。这其中最让人费解的莫过于美国显然在印度洋拥有最强的军事实力,是印度主导印度洋最大的障碍,印美关系反而愈加紧密。那么,期望主导印度洋的印度,为何对潜在竞争者采取了不同的战略反应?换言之,印度的战略反应具有何种规律?这是本研究致力于通过社会科学案例研究方法进行解答的疑惑。

报告人简介:李家胜,男,汉族,1988年5月生,江苏赣榆人,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2018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获国际关系专业博士学位,同年入职西安交通大学,现系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师资博士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兼任新华社亚太智库特约研究员,亚太日报、亚洲时报特约评论员。主要从事印度对外政策、中印关系、南亚印度洋地区国际安全研究。曾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太平洋学报》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欢迎广大青年教师积极参加!

 

社会科学处

校工会青工委

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工作组

2020年7月1日